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网站编辑:招生办浏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部署要求,分析学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形势任务,安排部署毕业生就业工作,319日下午,我校在长安校区五号教学楼408会议室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副校长张军政出席会议并讲话,招生就业处、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国际教育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参加现场会议,各部门学工干部和全体辅导员通过网络视频参加会议。

张军政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后指出,当前正值毕业生求职择业的关键时期,受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叠加影响,毕业生求职环境发生变化,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求职困难增多,就业形势复杂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等相关会议上,多次强调要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将“稳就业”摆在全国“六稳”工作的首位。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科学研判形势,加大工作力度,转变工作模式,化被动为主动,全力保障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张军政就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又进入毕业季的特殊时期,学校就业工作事关4300余名毕业生及其家庭的切身利益,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事关学校的社会声誉。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是对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成效的一次大检验,也是对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一次大考,是党和政府赋予的责任使命,也是社会各界、学生和家长的殷切期盼,更是对应对疫情、体现担当作为的重要考验。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抢前抓早,提前谋划,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毕业生就业工作。各学院“稳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要担负起责任,落实“一把手”工程,制定学院就业工作实施方案,认真谋划特殊时期毕业生就业工作,切实增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出思路、想办法、拿实招,动员院内就业工作人员力量,实行人头包干制,分工负责,协同推进,形成全员“促就业、抓就业”的工作氛围,全力保障2020届毕业生充分就业。

二是要强化引导,精准施策。在全面掌握毕业生就业状况、就业动态的基础上,各学院要尽快协同党政领导、辅导员、导师、教师、校友等多方力量,针对毕业生的个体情况进行分类指导,帮助毕业生合理树立求职信心,调整就业预期,找准职业定位,积极主动求职应聘;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就业创业工作全过程,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与就业价值引领,引导毕业生自觉把个人理想同国家发展、西部发展、陕西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激发学生到基层就业创业热情;要积极与学院就业实习基地联系,挖掘需求信息,集中收取毕业生简历,向单位定向推荐,指定专人每天搜集整理与学院专业相关的就业信息,精准向学生推送。

三是信息跟进要快。要高度关注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促进毕业生就业系列政策(例如研究生扩招、团中央“千企万岗”、参军入伍等);招就处要认真研究,及时跟进落实相关政策和举措,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加强对毕业生的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要用好用足各类基层就业项目,实施好各地选调生、大学生村官、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的宣传动员工作,提醒毕业生及时关注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招聘等工作的时间调整。

四是工作模式要新。疫情防控期间,暂停校园现场招聘活动,要把握信息化建设趋势,进一步提高就业工作信息化水平,广泛开展“互联网+就业”招聘活动,进一步打造“云就业”、“云指导”、“云服务”精准化信息服务矩阵,利用网上招聘平台做好资源收集、企业对接、就业信息发布等工作,大力推进网上就业服务,推动网上面试、网上签约以及网上办理就业手续等,以新模式改进就业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和实效;要强化线上就业指导及咨询服务,更好地利用网络资源和平台,扩大就业指导的覆盖面,实时掌握毕业生就业状况,主动关心、帮助学生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

会议上,招生就业处处长孙静传达了教育部、教育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文件精神,对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对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进行了强调说明。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李君通报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状况调研摸底情况。